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為保護女性,「勞動基準法」明文禁止女性勞工在哺乳期間從事夜間工作。勞動部昨在三八婦女節發布解釋令指出,即日起放寬女性勞工在產後哺乳期間,只要夜間沒有親自哺乳需求,可自主決定上夜班。

「哺乳」不限餵母乳,泡牛奶餵小孩也算;「哺乳期間」原則上為產後一年,但應視個別勞工狀況而定;「夜間」則指深夜十時到隔日清晨六時。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說,雇主不能強迫產後女性上夜班且負有舉證義務,應由女性勞工自願且親簽聲明書或切結書,且相關證明文件須事前備妥,雇主不能被勞檢時才請女性勞工補簽證明,違者可罰九萬到四十五萬元。

2016-03-09 07:03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我們都很佩服蘋果創辦人喬布斯,但是多數人永遠無法變成喬布斯。每人都有其獨特才華,應以不同方法來運用,以激發自己和別人的潛能。以下四種方法,助你發現自己最大的優點,以便運用在工作和生活中:

 

1.不要與別人比較,但應接近能啟發你的人:在你四周,是否有讓你佩服、甚至敬畏的人?何不向他們介紹自己,與他們互動,如果你被他們某種特質吸引,很可能你尚未探索和培養自己的類似特質。你甚至可考慮與你覺得是對手的人交往,互相學習彼此的長處。

 

2.不要老想自己的弱點,專注於你的優點:首先,找出你的長處。你可在網上參加Briggs Meyers性格測試,或是請教職業生涯教練。瞭解和支持自己是關鍵,試圖改善自己的弱點,往往只會帶來痛苦和自我懷疑。專注於開發和培養長處,能帶給你更強烈的使命感和進步感。

 

3.以與別人合作的方式,消除自己的弱點:有個夥伴或團隊能互補彼此的不足,提供你不同的角度、才華和技能以完成任務。不論是良師益友、員工或同事,若能互相支持,就能走得更遠。

 

4.把失敗作為動力:英國首相邱吉爾失敗過不止一次,後來卻領導英國在二戰獲勝。喬布斯曾被他創辦的公司開除,但他堅持不懈,後來挽救了蘋果。他們都失敗過,從錯誤中學到教訓,而且最重要的,面對失敗仍繼續奮鬥。

2016-02-16 06:47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

如果26個英文字母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分别等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那麼 ~~~~~
Knowledge(知識)
K + N + O +W + L + E + D +G +E
11 +14 +15 +23+12 + 5 + 4 +7 +5
= 96%

Workhard (努力工作)
W + O + R + K + H + A + R + D 
23 +15 +18 +11 + 8 + 1 +18 + 4
= 98%

也就是說知識和努力工作對我們人生的影响可以達到 96% 和 98%

Luck(好運)
L + U + C+ K
12+21 + 3+11
= 47%

Love(愛情)
L + O+ V + E
12 +15+ 22+ 5
= 54%

看來,這些我們通常認為重要的東西卻並沒起到最重要的作用。

那麼,什麼可以决定我們 100% 的人生呢?

是Money(金錢)嗎?
M + O + N + E + Y
13 +15 +14 + 5 + 25
= 72%
看來也不是

是Leadership(领導能力)嗎? 
L+ E+ A+ D+ E+ R+ S+ H+ I+ P
12+ 5+ 1+ 4+ 5+18+19+ 8+ 9+16
= 89%
還不是

金錢,權力也不能完全决定我們的生活。那是什麼呢?

其實,真正能使我們生活圆满的東西就在我們自己身上!

ATTITUDE(心態)
A+ T + T + I+ T + U + D+ E
1+ 20+ 20+ 9+ 20+ 21+ 4+ 5
= 100%

我們對待人生的態度才能夠 100% 的影響我們的生活,
或者說能夠使我們的生活達到 100% 的圓滿!

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人生,就會得到什麼樣的人生!

態度決定髙度

在工作中,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和上司進行溝通,定期不定期地進行工作彙報。有的人在彙報時,說得頭頭是道,讓上司聽得頻頻點頭;有的人則漏洞百出,前言不搭後語,上司聽得心煩意亂,大發雷霆。

要在報告工作進度時,得到上司稱讚,具體的溝通技巧如下:

1. 調整好心理狀態,創造融洽的溝通氣氛

良好的心態是成功溝通的必要前提,如果一個員工在和上司溝通前心情低落,就會把壞情緒傳染給對方,讓他隨之心亂煩躁。一旦出現這種狀況,彙報工作就很難好好進行下去。

2. 先說結果

報告先給結論,等於讓上司吃了定心丸,讓他第一時間就掌握狀況,也更有興趣了解事情的經過。

3. 講重點!

上司一般比較忙,沒時間聽細節,只關心重點。所以記得在報告時,內容要包括相關工作的作法措施、關鍵環節、遇到的困難、處理的結果、收到的成效,讓上司一聽就能立刻掌握狀況。

4. 彙報遇到的困難

在工作上遇到了自己無法解決的重大阻礙,應該及時找上司溝通。但如果只是些小困難,是沒有必要向上司大吐苦水的,如此只會引起反感。

5. 壞消息才更該講

有些人為了不上司責怪自己,或不想讓上司擔心,總傾向報喜不報憂,想方設法不讓長官知道壞消息。這是不可取的,一旦壞消息傳到上司耳裡、錯過黃金補救時間,反而會責怪你失職。因此,為了避免惡果蔓延,壞消息才更該報告。

6. 全權委託的工作也要彙報

老闆全權委託你一件工作,並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基於對你的信任。如果不及時報告工作進度,有些上司會認為你不尊重他。

7. 嚴謹認真

在報告工作時,不僅要談自己的想法和推測,還必須正確無誤說出事實。若在彙報工作時態度不嚴謹,談到關鍵問題習慣用模糊性的語言帶過,注入「可能是」「應該可以」的詞彙,就比較容易誤導上司,不利他做出正確的決定,也給你日後的工作帶來麻煩。

因此,在表明個人意見時,最好明確說出「這是我的意見」,以便讓上司留下足夠的思考空間,做出決斷。

(摘自《FBI不輕易曝光的機密說話術》,創見文化出版)

不少公司的人資,對於一般的職位是這樣核薪的:

首先以學歷為基礎,學歷愈高則起薪愈高,但差距不至於太大,大多都在數千元上下;接著依據資歷的深淺開始往上加,資歷愈深的往上調的薪資也愈多,而這個差距可就大了,往往會差到數萬元之譜,由此可見資歷的重要性。

被認可的年資,才算資歷

但人資核薪時所認定的年資卻並不像資遣的算法,工作了多少年就一定會有多少個基數;也不像人壽保險,可以活得愈久領得愈多,而是根據面試時的認知來判定實際上能被認可的年資。也就是說只要是與這份工作無關的經驗就一律不予承認,而在相關的經驗中,也只承認有效的那幾年,其餘重複或毫無建樹的經歷則一概予以忽略。所以最後認定的資歷,很有可能會遠低於工作年數,而這其實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否則中年失業就不會這麼常見了。

某科技公司的會計離職,也不過就只是要招募一名會計,投來的履歷卻多得像是要成立一家事務所,其中不乏從事會計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資深人員。會計部門主管張經理要找的當然是要有經驗的人,這樣上手才快,才能免除訓練的麻煩。

張經理首先約了幾位資深的會計來面試,令人訝異的是每位面試的速度都很快,沒花多少時間面試就結束了,人資本以為這幾位面試完後就應該能找到合適的人選,但以張經理的這種面試速度來看,應該是不可能了,於是就問了張經理這幾位求職者的狀況。

「這幾位資深的會計都有一個共同點。」張經理半開玩笑的說著:「就是她們的工作都是數十年如一日……,呵呵!你可不要想錯了,這並不是在恭維她們這十多年來都一直維持著無怨無悔、辛勤付出的工作態度,而是指她們的工作內容十多年來都沒改變,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導致經驗無法累積,有些人甚至還做錯了十幾年而不自知。若以她們這樣的水準,我隨便找個兩、三年經驗的人,都不會輸她們,那麼我又為何要用這些薪資要求較高,卻不夠積極也不求進步、態度難以改變又沒有成長空間的資深人員呢?」

能累積的才是資歷,否則就只是經過未留下痕跡。

經驗的累積就像做重量訓練一樣,想要達到健身的效果,每次訓練的強度都要稍微超過負荷,讓肌肉受到輕微損傷,然後再適時補充營養與休息,肌肉才會成長茁壯。但若是訓練的重量不夠、強度不足,其結果就只是浪費時間,只會讓自己累而已,可是完全訓練不到肌肉的。

工作資歷不是年資,不會每多做一年就能多算一年,若是一直都做相同的事情,經驗一直重複,就等於是在原地打轉。事實上一旦到了學習曲線的頂點後,接下來就累積不了多少經驗了,而大多數門檻低、最基層的工作,其學習曲線經常不到一年就到達高峰,了不起也是兩年左右就差不多沒啥可學習的了,而接下來的工作就像強度不足的重量訓練,只是讓自己累,根本累積不了經驗

要能累積的才是資歷,有體驗的才算經驗,否則就跟遊山玩水、走馬看花一樣是船過水無痕,沒學到東西、沒得到教訓、沒心得感想、沒改善方法、沒有新創意,這樣怎能算是資歷。

不歷練、不嘗試就無法累積經驗

經驗不是用時間來計算,而是以事件來累積的。所以遇到沒碰過的事情,願意嘗試的人才有可能累積經驗,凡遇事退縮、不願接受新事物、不願面對挑戰的人,經驗都很難累積。

其實經驗的累積在某種程度內是可以壓縮、可以速成的,只要在短期內歷練夠多的事件就有機會可以達成,這點對社會新鮮人其實是很重要的,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切勿過於急躁,所謂貪多嚼不爛、欲速則不達,就像過度的重量訓練,只會讓自己受傷而已。

社會新鮮人最大的困擾就是沒有工作經驗,沒有經驗工作就難找,要快速累積經驗,就要選擇可以多所歷練的環境。許多新鮮人都把錢多、事少、離家近當做選擇工作的首要條件,其實,找一個能快速歷練的環境才是更為明智的選擇。只是這類公司的工作通常是壓力較大、難度較高、要求較嚴、挑戰較大,而不會是那種看報喝茶、輕鬆工作、容易上手、可以準時下班的工作。

可惜的是,有太多的社會新鮮人都太容易選擇門檻低、累積不了多少資歷的工作,更糟的是,在這種環境下做久了也逐漸失去了進取心、喪失了鬥志,每天上班就只是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在慣性中麻痺了自己,一旦遭遇環境變遷被迫更換工作時,才會突然發現自己毫無因應能力,或是當有一天終於覺得厭煩時,想要另謀高就,才發現競爭力遠不如人,只能獨自承擔虛擲光陰的後果。

有歷練,也未必能累積正確經驗

雖然有歷練就能累積經驗,只是所累積的經驗未必都是正確的。這其實還滿常發生,只是很多人都不自知。

當進入到不好的公司或是遇到能力差的主管,若自己沒有檢討能力,就很容易累積到錯誤的經驗,其實這也是許多大公司或好公司寧願自己培養人才,也不願用有經驗的人的原因之一。

也有許多人的工作態度是這樣的:因為過去一直這樣做,所以我也這樣做,認為過去做了這麼久就一定是對的,卻不知事情從一開始就是錯的,只是後續的每個人都只是因循苟且、不求甚解也不想了解。或是自己不知怎麼做,主管教你這樣做,你以為主管什麼都懂,講的都是對的,其實主管也不懂,教的也未必是對的。盲目的跟隨著前人錯誤的腳步,最終也只會習得一身錯誤的經驗。

如果沒人教你怎麼做,於是自己胡亂做,雖然最後也完成,卻是歪打給正著,雖然走錯了路卻也正好搭錯了車,起了個晚卻意外的趕了個早,誤把牛頭接到馬尾上,最後自以為是成功的理由,竟全然是一場誤會。

成功未必累積正確經驗,失敗也不一定就得到錯誤經驗,不管是成功或失敗,唯有認真深入檢討其因果關係才能累積到正確經驗,而一般人通常較能從失敗中學到教訓,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但成功者卻很容易誤判成功因素,常會以為是自己的神通廣大所造成,因此若未能正確解讀成功的原因,留意時空的因素,當下次複製成功經驗時,就很可能會意外落馬了。

延伸閱讀>> 懂得為何失敗, 才知道如何成功

如何才能累積經驗

要想累積經驗就必須要有願意接受挑戰、願意多花心思、願意多做工作的態度,凡是遇到沒做過、較難做、特殊狀況、甚或是不屬於自己工作範圍內的工作,只要有機會,就應把握努力去做,這樣就有機會多累積經驗,否則歷練的機會又會從何而來,好不容易老天給你歷練的機會,自己卻把它當成苦差事、當做吃虧的事情,把機會往外推,當然做再久也沒歷練。

其實自己也可以創造歷練的機會,只要自己願意多去花時間去了解工作細節、多費力氣去了解相關人員或單位的工作、願意多花點功夫去把工作做得更好,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做的。

累積經驗若全靠一己之力,勢必事倍功半,若能夠得到好主管的帶領,就能加速經驗的累積,只是自己也仍是要能了解其中的道理,才能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真正的經驗。

愈高階的工作,愈難有機會歷練

就像上市櫃公司要找財務長,只會用有上市櫃公司財務長經驗的人,沒上市櫃公司經驗的人就幾乎不會被錄用,那這樣第一次的經驗要打哪來,那要怎樣才能累積到經驗呢?在此情況下,必須找一家上未上市櫃,打算要上市櫃,在此過程中跟著公司一起成長,就有機會累積到上市櫃的經驗。

同樣的道理,就像沒有主管經驗想去找主管的工作,很少有人敢用沒有主管經驗的人來擔任主管,所以一定要在原先的公司升到主管後,換工作時才有機會找到主管的工作。

所以想要累積經驗就必需要選對環境,而且自己還要勇於任事、肯接受挑戰,並全力以赴讓自己成長,要隨時充實知識,提升自己能力,事前規劃、事中記錄、事後檢討,有問題請教別人,時時注意細節,否則即使有機會,也難累積到經驗。

(本文出自於《凌帠的管理世界》,原文請點此。)

 

明(2015)年起勞保費率將從9.5%漲到10%(其中包含1%的就業保險費率),勞保費率將首次站上兩位數,粗估近千萬名勞工的保費負擔加重,雇主一年負擔將增加約82.7億元。

明年起調整勞保普通事故費率,與年金改革無關。主要是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第2項規定,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為被保險人當月投保薪資7.5%至13%,勞保費率係分階段調漲。
2008年1月1日勞保條例修正施行時,保險費率訂為7.5%,施行後第三年(即2011年)調高0.5個百分點,其後每年調高0.5個百分點至10%;並自10%當年起,每兩年調高0.5個百分點至上限13%。

但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時,不予調高。

因此,自明年1月1日起調整保險費率為10%(含就業保險費率1%),而2016年勞保費率則不再調整,將至2017年才會再度調高0.5個百分點。

目前勞保費分由勞工、雇主和政府各分攤二、七和一成;明年調高勞保費率0.5個百分點,截至今年10月底約有996萬名勞工保費負擔將增加,平均每位受僱勞工每月增加保費在19元到44元間。

以勞保投保薪資最高級距4萬3,900元計,勞工每月保費將從現行的834元漲至878元;雇主負擔每名勞工的保費,每月將從現行2,919元漲至3,073元,每月分別增加44元及154元,一年勞雇分別增加528元、1,848元。

整體粗估,勞保費率調高0.5個百分點,一年約可多挹注近150億元的保費收入。以目前平均投保薪資約3萬元、有固定雇主的勞工約650萬人、雇主負擔保費七成計算,一年雇主多負擔82.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