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地址與電話:
地址: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興西路二段6號13樓之3
電話: 03-3028668
傳真: 03-3028669

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在收到訊息之後,將儘快給您回覆!謝謝!
請填入所有必填欄位

我成立了一個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因為我相信:「幸福,將成為企業新世紀的競爭力」(Joyfulness, an emerging power in your organizations)。因為,沒有幸福,成功何用?

在管理學中有一個社會交換理論,指的是人類行為的動機,都在希望交換一個期待的結果。

 

有些企業只陷入了淺層迷思,單純地認為人們工作只在交換一口飯吃(金錢),或是要得到社經地位(權力)。

 

如果我們再深層地問下去,你為什麼要交換到金錢與權力?

 

原來我們假設有了金錢與權力之後就會快樂。

 

如果這個假設不正確,金錢與權力非但不能帶來快樂,而在追求的過程中,卻成為生活壓力的主要來源。

 

如果快樂是人們行為交換的最終目的,企業為什麼不直接關心最終目的,也就是成為幸福企業與快樂人呢?

 

我們常常會倒果為因,認為現在的工作是因(to do),未來的快樂(to be)是果,是一種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人生哲學。

 

但我更以為,快樂是因(to be),工作(to do)是果,快樂是一種熱情向上的正面能量。如果企業能夠讓員工感到快樂,就會產生源源不絕的工作動能。

 

柯林斯在他的《從A到A+》一書中也提到,一般企業多半是老闆手中握著方向盤,經由招聘,找到自己要的員工。

 

但是A+企業卻不是這樣,他們多半是先找到一群有能力的人,讓他們知道企業的願景與方向,就將方向盤交給他們,由他們決定如何將車開到目的地。

 

因為現在員工的教育程度比以前都高,而且「先有什麼人,再決定做什麼事」的成功機率,會比「先有什麼事,再找什麼人」來得高。前者,管理靠互動產生默契;後者,管理靠控制產生規範。

 

如果前者是未來的A+企業管理模式,這群人為什麼要替老闆握方向盤?除非他們在互動中覺得幸福。

 

在我的理論中,也就是老闆給了他們足夠的「價值感、富足感、安全感與寧靜感」。

 

價值感是讓員工覺得自己有用、富足感指需求被滿足、安全感是不用擔心有損失、寧靜感則是幫員工找到工作的意義並誠實面對自己。我也在研究,這些感覺是如何產生的。

 

感恩有一群挺我的學生與我一同成立了這個協會。

 

上周六,協會舉辦了成立以來第一次北投半日遊的活動,由仁欣醫院蔡正浩院長主辦,並且由周水美董事長親自接待大家,來了二十幾位學生,還有我學生仁淳、巧珊、思穎等的幫忙。

 

我學習把手中的方向盤交給大家,讓大家有著共同的願景,感覺幸福。我要做的,就是要讓他們有幸福感,「有什麼人,做什麼事」,「人對了,事就對了」。而人是否對,需要幸福感的經營,我也在學習。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

 

【經濟日報/盧希鵬】

      優渥可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為專業的『人才招募顧問』公司,我們的人才招募顧問為企業客戶做專業精準的人力招募,並主動積極的為客戶提供人才推薦、派遣管理等完善服務。

      優渥可人事顧問有限公司堅持高品質的服務水準,『專業招募顧問』對於前來登記之求職者都會進行嚴謹的全方位面談與評估,經過篩選配對之後推薦至各公司服務,為企業節省人事招募的時間與成本,並確保推薦人員素質以達企業之期望。

[經營信念]:專業、積極、精確、創新

[服務項目]:

  • 人才召募
  • 人才派遣
  • 高階獵才
  • 人才轉掛

▓ 人才召募管理服務:

 優渥可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的專業顧問依據企業提出之人才需求做前端面試與篩選,提供精準、確實之人才給企業面試,為企業節省召募面試時間,解決無法精準面試及人員篩選之問題。

▓ 契約性派遣管理服務: 

 根據企業工作需求訂定工作期限,同時可以依照企業的專案需求找到專門技術人員,例如資訊科技類專門人員,或是在研發,設計,發展、產品管理等工作類別的技術性人員或工程師。這樣根據專案需求訂定人才需求,可以將人事費用降到最低。

▓ 人員試用管理計畫: 

 給企業用人最大的彈性,在確認成為您 的雇員之前,先採用派遣的方式,讓企業評估此員工的工 作表現後再行雇用。

▓ 薪資管理服務:

 企業篩選合適的人員後,交由優渥可人事顧問有限公司擔負雇用責任,支付雙方同意的薪資與福利並且執行員工人事行政管理。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企業作遠端人事管理,企業離職人員再任用或人數限制考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