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不管身處在任何時代和環境,努力都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可不要把努力錯認為「蠻力」,蠻力是單憑一股傻勁地往前衝,但在知識經濟時代,努力要得到好結果,最重要的是「腦力」。

過去努力等同於埋頭苦幹,在農業時代或工業時代,埋頭苦幹就能夠大量生產,這套道理說得通。但到了知識經濟時代,埋頭苦幹變成一件恐怖的事情,因為時代的變化非常之快,在努力的同時,還要抬起頭來,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順應快速轉動的時代洪流,否則一味地瞎努力,最後得到的結果,可能是不知為何而戰。

 

現在有一個流行用語叫做「窮忙族」,它可以解釋成「為窮而忙」或是「忙到後來還是很窮」,忙是因為努力,如果努力到後來還是窮,那真的要思考,你的努力方式是不是出了問題?

 

我們處在一個由工業時代轉型到知識經濟的時代,講簡單一點就是要從「蠻力」轉型到「腦力」。因此,大家要更看清「努力不見得就會有收穫」這件事。

 

思維改變是困難的,就像很多博士會抱怨,為什麼讀了這麼多書,卻變成薪水僅兩萬的流浪教授?卻沒想想「為什麼比爾蓋茲和賈伯斯沒讀完大學,卻成為巨商富賈」?

 

努力絕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請「抬」頭苦幹,別再埋頭努力,知識經濟時代的努力要搭配腦力,絕對不是在錯誤的地方,以為很用力或是拚毅力,就會因此感動天。

 

機器可以24小時生產,更便宜的勞力從不缺乏,當你覺得我已經這麼努力,怎麼沒有獲得對等的報酬時,請暫時停下太過用力的身體,用腦袋好好思考,是不是用錯了力?想想該怎麼改變、提升、突破。

 

過去那種「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思維,已經不被接受,腦力和學歷無關,而是要找到自己的強項,思考在同儕中自我的差異化優勢為何?不僅適用於產商界,同樣也應該納入生涯規劃中。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