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畢業季在即,許多公司已經開始在校園獵才,有些企業甚至開出上班第一年,就有百萬年薪的優厚條件,顛覆了現代年輕人生不逢時的氛圍。

雖然現在的確不是美好年代,但也絕非最壞的時代,年輕人有太多拿到社會資源的機會,只要條件夠好,全世界都是舞台,只要有好的點子,甚至可以上網募款圓夢,就怕年輕人自己不夠優秀,又缺乏冒險的勇氣。

 

許多跨國企業,每年都會舉辦全球性的比賽,或是無償提供創業第一桶金的獎助競賽,國內許多優秀的大學生、研究生,都拿到過這些殊榮,並贏得高額創業獎金,或是令人艷羨的就業機會。

 

這些優秀年輕人共同的特點,不是出身好學校,而是當同學享受青春的時候,他們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實驗室,看到企業舉辦的比賽或徵才機會時,他們勇於出手爭取。

 

機會不僅是給準備好的人,機會也為勇敢爭取的人敞開大門,任何人都只有在盡了全力之後,才有資格說自己的運氣不好。

 

社會有些輿論說,上一代對不起下一代,因為上一代沒有把社會搞好,讓年輕人受苦了。這是一種「媽寶」心態,會讓年輕人誤以為,出社會就該有一份好工作擺在面前,吃一點苦就是資方剝削勞方。擁有工作和美好的生活,從來不是天賦人權,是要去努力、打拚才會有的。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說過:「35歲以後你還窮,活該你窮」。這話雖有點嚴厲,但也點破如果你的條件和努力,只是me too的水準,那就只能過so so的生活,每個世代都是如此,怨不得別人。

 

在很多人批評現代年輕人,都是比草莓族更不牢靠的水蜜桃族時,也有很多優秀的年輕人,吃苦、耐勞、認命,還比老一輩更有世界觀,並且具備運用新科技的能力。

 

他們缺的是舞台,但每個世代的舞台都可以自己創造,在老一輩踏不太進來的網路世界,裡頭充滿了機會,「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年輕人你們沒有生不逢時,只是你們的時,和老一輩的時不一樣,你們可以創造自己的勢、布自己的局,不要耽溺在弱勢的被害妄想中;讓自己變強,任何時代都是好時代。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