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喜歡古龍武俠小說的人,相信對於「千穿萬穿,馬屁不穿」這句話不陌生。所謂的「馬屁」,辭典上的說法是「對人諂媚、奉承        的話」。一般人對喜歡拍馬屁的人大多敬謝不敏,但在許多職場上,這一套無往不利。
 
●讓老闆龍心大悅

 

要知道馬屁多好用,就不能不提清朝權臣李鴻章。李鴻章夫人五十歲生日的那天,合肥知縣只帶著一副壽聯,晝夜兼程趕到京城為李夫人祝壽。上聯打開是「三月庚辰之前五十大壽」,李鴻章心想還好,下聯一打開是「兩宮太后以下一品夫人」,李鴻章一看「兩宮」,想到慈安、慈禧,馬上跪在地上,隨後命人將這副壽聯掛在最顯眼的位置。這位馬屁拍得恰到好處的合肥知縣,只費了一點筆墨之工,從此官運亨通。

 

也有人善於揣摩上意,精通拍馬之道,讓老闆龍心大悅,一時之間鯉躍龍門,但時日一久卻反而吃了苦頭。據說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之後,某位台籍少將破格擔任侍衛長,原本不被看好的草根性與台灣國語,反而成了獨具的優點,加上平時應付民代練就的一身本事,讓他受到大老闆賞識,從此平步青雲,數年之間從二級少將晉升三星上將,並操國軍人事升遷大權。

 

隨後有些將領也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拍起原本視若寇讎的老闆的馬屁,當他們發現上面吃這一套,而且非常管用之後,整個風氣頓時為之一變,什麼「巧克力」啦「大帥哥」啦全都出籠,想出這些馬屁招術的長官,一個個被拉拔升官。但是藉著拍馬屁升官的人,卻也因此在政治成色上被貼了標籤,等到下一次政黨輪替,這些前朝紅人全部被拔掉,真是「成也馬屁,敗也馬屁」。

 

●偷雞不著蝕把米

 

等而下之的是想拍馬屁卻拍在馬腿上,偷雞不著蝕把米,得不償失。話說有個年輕人,在某家公司當董事長專任司機,每天小心翼翼地幫老闆開車,卻總覺得位卑薪低,老想在老闆面前有番表現,好爭取升職加薪。

 

位於樓上的辦公室是租來的,房東為了省電費,白天一樓大廳經常不開燈;董事長跟警衛交代了幾次,要他把燈全部打開,卻不見效果。那天司機陪著老闆進來,燈又沒開,等老闆上樓後,他心想為老闆出氣的表現機會來了,回頭就把警衛狠狠臭罵了一頓。

 

沒想到警衛立刻打國際電話跟人在國外的房東告狀,房東原本就對董事長愛計較的性格有些不滿,發生這件事後,該公司本來還要加租一層樓,這下房東也不出租了!董事長知道是司機「雞婆」壞事後,氣得將司機開除。

 

職場上一定有競爭,與其靠著拍馬逢迎加官晉爵,倒不如腳踏實地苦幹實幹,並適時真誠地讚美別人;而最忌諱的,當然就是拍馬屁卻拍在馬腿上了。

 

【好職人守則】

 

千穿萬穿,馬屁還是會穿。謹守本分,負責盡職,真心讚美,團結合作,一定會有出頭的一天。

 

【聯合報/蔡富澧/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