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12)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在明年底前清查5.7萬待查企業的勞退舊制提撥狀況,要求雇主補足退休準備金,並研議比照財政部對欠稅大戶做法,對於未補足舊制退休金的企業負責人,也祭出限制出境處分。

立委田秋堇指出,勞動部去年抽查,勞退舊制1.4萬家企業有80家未依法開戶提撥退休準備金,或提撥不足,且尚有5.7萬家企業未調查;勞退新制則推估約有1.3萬名勞工的雇主未依法提撥退休準備金,「這些都是將來的關廠工人未爆彈」。

 

針對勞工退休金舊制雇主提撥準備金情況,勞動部去年清查1.4萬家企業,目前尚有5.7萬家企業未完成清查,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日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應於今年12月底、明年6月底及12月底分三批至少清查九成完畢,獲得委員會通過。

 

由於財政部對欠稅大戶有限制出境處分,田秋堇的提案也要求勞動部應研議比照辦理,加緊腳步修訂勞基法相關罰則,也獲委員會通過。

 

勞動部則指出,按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大量解僱勞工的雇主或負責人、代表人若積欠退休金、資遣費者,若達到一定比例金額,可依法限制出境,但小額積欠未有相關規定;對勞工退休金舊制的雇主也沒有類似規定。

 

勞動部表示,縣市政府會要求企業主自行申報勞退舊制提撥狀況,若未申報就會到現場檢查,若有違法就會依法開罰。對於未依法給付退休金或資遣費的雇主,已在勞基法修正案中加入刑責,草案已送到行政院審查。另外,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上會期也提案修法,針對未依法提撥勞退的雇主提出「禁奢條款」,包含生活購買租賃使用、特定交通工具搭乘、投資、高消費場所、贈與財物等行為,以及限制出境,但當時被勞委會以可能違反比例原則,有違人權而反對。

【經濟日報/記者孫偉倫報導/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