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台灣產業發展,過去靠紡織、機械,資訊電子產業等轉型,現在邁入以服務業為主的模式,但到今天,卻缺乏產業亮點可帶動下一波經濟成長。台灣如要尋找下一波經濟成長動能,不能只靠自己的力量,必須結合國際,找到自己的利基與優勢。

目前台灣最具未來發展潛力的產業,分別是「機器人」、「雲端運算」和「醫療器材」產業。

 

以醫療器材為例,隨邁入高齡化社會,慢性病患人數上升、居家照護需求日漸提高,預防醫學也隨之興起。台灣將面臨醫療體制上的改變,未來的健保費用勢必會提高,包含自付額比例增加,可預期台灣健保財政漸漸吃緊,未來也得減少健保支出。

 

台灣醫材產業可以朝「三高」發展,包含「高技術門檻」、「高齡化醫材」與、「高成長潛力醫材」。

 

高技術門檻醫材中,可朝向發展超音波、X光機等影像醫材,及牙科、骨科填補物;高齡化醫材方面,骨科、眼科、牙科都是可發展的方向;至於高成長潛力醫材,也就是智慧醫療,像是開發穿戴式裝置、醫療App與系統等。

 

雖然台灣有技術發展三高醫材產業,但仍有法規限制、市場發展不完全、品牌不夠健全等問題,因此需要政府配合、協助發展。台灣廠商應該要加強與日本合作,作為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跳板,也能互補技術;也能前進東南亞,補足當地因基礎醫療不足,市場潛力大。

 

機器人產業方面,台灣有產業群聚完整、工具機零組件網路體系分工綿密等優勢,再加上高齡化社會來臨,服務業機器人頗具有發展商機。需要注意的是,中小企業人才、資金較為不足,難與國外大廠抗衡,且安全標準與法規尚未與國際接軌,是台灣需改進的地方。

 

全球發展快速的雲端產業,台灣的機會在發展為「雲端資料中心」元件生產基地,如果能掌握雲端系統架構、大型系統管理軟體技術,就能發展優質資料系統。

 

(本為由王健全口述,記者余佳穎整理)

 

【聯合報/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 (記者余佳穎整理)/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