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機器人將會取代白領工作者?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陳超明昨天發出警語,廿年後包括電話行銷人員等六種行業,將面臨消失危機。此外,台灣過去十年中階主管職位減少近十七萬個,低階、低薪工作卻明顯增加,未來恐只有低階和低薪工作等著年輕人。

陳超明九月前往美國出席全球最大人資組織、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所辦的「二○一四思想領袖會議」,會中提出未來五至十年,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職場環境,將因工作人力的演變逐漸走向低薪、升遷無望的局面。

陳超明表示,SHRM與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合作,提出「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研究報告指出,人工智慧科技直接衝擊職場工作者,尤其是中階工作恐被取代,預估二○三三年全球有六種行業,包括電話行銷人員、會計稽核人員、零售業銷售人員、房屋仲介經紀人、專業操作手冊翻譯員、文字打字員等,將因人工智慧的來臨,消失比例超過八成。

此外,勞動部統計,台灣過去十年,中階主管薪資雖平均增兩萬元,但職位共減少近十七萬個,而基層主管人數大增廿七萬人,但平均薪資減少五千元 。

陳超明提醒就業者,要成為跨語言、跨文化的全球化人才,才不會被取代。未來會產生更多跨國公司或是人力外包的模式,企業內部就需要有跨文化、跨語言溝通的人才,例如台積電即制訂內部英文標準化,將常用的一千多個英文單字作為企業用語,避免因文化不同在溝通時產生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