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這是個「自我行銷」的時代,也可說是個「毛遂自薦」的時代;每個人都要積極想方設法把自己賣出去,千萬不要整天宅在家裡,幻想會有哪個大老闆來家裡敲三下, 除非你有諸葛亮的本事。

首先,要有自知之明,把自己的特色、風格、品味形塑成令人一見鍾情的「第一印象」,以抓住別人的眼球。其次,發展出一篇令人一聽難忘的「自我介紹」,讓別人好好記得你。最後,學學全球最會行銷自己的川普先生或卡卡女神,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功力。

 

法國學者馬哈邊(Albert Mebrabian)的黃金形象定律(7/38/55法則),認為一般人對初次見面者的評斷,談吐的內容占7%,講話的語氣、肢體語言、社交禮儀…等占38%,穿著打扮則占55%,可見形象的重要 。專家估計形象管理得好,可多出93%的勝算。

 

初次見面必須設法在2秒鐘內贏得對方的好感,因為7秒鐘後,對方就會從視覺(87%)、聽覺(7%)、觸覺(3%)、嗅覺(2%)、味覺(1%)決定「第一印象」,再經過30秒的交談,第一印象就此根深柢固,不會有第二次機會去修補第一印象。

 

上班族在職場上於剛加入一家公司、剛分發到一個部門、剛加入一個團隊、剛認識一個朋友時,都需要作一次精簡扼要、幽默風趣或意義深遠的「自我介紹」。

 

比如名叫江季盈,自我介紹時可說 :「大家好,我叫江季盈,我父親是希望我所服務的公司,每一季都有盈餘」,肯定能引起哄堂大笑,老闆尤其是樂開懷 。

 

若是名為管中華則不妨自信地說:「全中華民族都歸我管。」、張又兵說 :「奶奶抱怨媽媽怎麼又生一個當兵的?」原來一個好的自我介紹詞,通常都從名字上做文章,有意義的名字容易發揮,利用諧音或同義的絕妙好辭就能讓人記牢。若能與當事人的身分、職業匹配,更讓大家的印象深刻 。如果再加上一個有趣的故事,保證能讓大家一聽難忘。

 

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能提拔你的只有你自己。羅聯福曾自動請纓跳下信用卡的火坑,20多年後被市場尊為信用卡教父,現為中信金控業務最高顧問;中信金控業務最高顧問在台灣花旗銀行任職多年,聞知台灣花旗銀行環球商業處處長出缺時,她毅然突破內斂的個性,向長官自薦獲得該職位成為首位女處長。她奉「想做什麼事就要勇敢舉手,大聲說出,否則機會就不是你的」為座右銘。

 

上班族,勇敢地「毛遂自薦」吧。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著有《做對6件事,打造高績效企業—老闆、主管、部屬必備的72訣》)

 

【經濟日報/顏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