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蘇珊決定坦然面對執行長經常吼人的恐懼,化解她一年多年來的噩夢,某天她下定決心採取行動,當執行長開罵時,蘇珊冷靜地        起立並離開會議室,在外頭告訴跟著她走出來的執行長,她無法忍受這種情況,要求私下單獨會談。

 

 
蘇珊誠實把內心感受講出來,執行長才恍然大悟她的行為已造成別人的困擾,並感謝蘇珊的坦白。

 

會議室此後不再上演這類劇碼,蘇珊坦然面對恐懼,讓她找回尊嚴。

 

最優秀的員工也會因恐懼而裹足不前,許多恐懼並不理性,可能造成無助、沮喪、憂慮、分神、悲傷、憤怒和驚慌等情緒,影響工作表現,以下為職場諮詢網站Glassdoor指出的常見職場六大恐懼及化解方法。

 

1.害怕丟掉工作。

 

十之八九這不會發生,若你是有價值的員工就不會被炒魷魚,主動處理問題、保持冷靜並提出實事求是的解決之道,你將被視為珍貴資產。面對困難時不要轉身逃跑,試著勇敢面對,不用擔心會丟掉飯碗。

 

2.害怕看起來很蠢或犯錯。

 

閱讀或收看主管平常關注的媒體、網站或節目,包括自家公司網站和社群粉絲頁,甚至是公司年報,做好功課不但能緩和焦慮,主管也會更看重你,但謹記人人都會犯錯,擁抱過錯、從中學習、重新出發。

 

3.害怕被吼。

 

人人都需要認同,破口大罵很傷職場關係,任何好主管都不會當面罵人,如果不幸遇到了,切記立即反映,起身說:「這顯然不是講話的好時機。」或直視主管的眼睛說:「為了共事,我們得互相尊重。」

 

4.害怕踩線。

 

克服恐懼的絕招是不要預設立場,直接開口問:「需要我幫忙嗎?」或是詢問他人是否願意聆聽你的想法、這麼做是否會造成困擾,不開口就永遠沒答案。大多數人喜歡被徵詢意見,覺得自己有掌控能力,沒有人喜歡無端被踩線。

 

5.害怕被認為樣樣行。

 

許多人在面對自己的能力與別人的誇獎時都表現得很謙虛,因為怕被認為自大,你可以私下提供個別建議,避免在眾人面前批評,除非別人特別提出要求。先徵詢他人同意再提供建議。如果你的建議有幫助,同事自然會找上門。

 

6.害怕開口。

 

這是今日職場的最大挑戰,霸凌具傳染性,而且發生的主要原因就是不願或無法開口,公司主管若不處理問題,得不到高層支持的人資也無能為力,員工害怕衝突只好保持沉默,但諷刺的是,直接面對往往能制止霸凌。

 

(綜合外電)

 

 

 

 

 

【經濟日報/編譯 楊宛盼/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