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在工作中,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和上司進行溝通,定期不定期地進行工作彙報。有的人在彙報時,說得頭頭是道,讓上司聽得頻頻點頭;有的人則漏洞百出,前言不搭後語,上司聽得心煩意亂,大發雷霆。

要在報告工作進度時,得到上司稱讚,具體的溝通技巧如下:

1. 調整好心理狀態,創造融洽的溝通氣氛

良好的心態是成功溝通的必要前提,如果一個員工在和上司溝通前心情低落,就會把壞情緒傳染給對方,讓他隨之心亂煩躁。一旦出現這種狀況,彙報工作就很難好好進行下去。

2. 先說結果

報告先給結論,等於讓上司吃了定心丸,讓他第一時間就掌握狀況,也更有興趣了解事情的經過。

3. 講重點!

上司一般比較忙,沒時間聽細節,只關心重點。所以記得在報告時,內容要包括相關工作的作法措施、關鍵環節、遇到的困難、處理的結果、收到的成效,讓上司一聽就能立刻掌握狀況。

4. 彙報遇到的困難

在工作上遇到了自己無法解決的重大阻礙,應該及時找上司溝通。但如果只是些小困難,是沒有必要向上司大吐苦水的,如此只會引起反感。

5. 壞消息才更該講

有些人為了不上司責怪自己,或不想讓上司擔心,總傾向報喜不報憂,想方設法不讓長官知道壞消息。這是不可取的,一旦壞消息傳到上司耳裡、錯過黃金補救時間,反而會責怪你失職。因此,為了避免惡果蔓延,壞消息才更該報告。

6. 全權委託的工作也要彙報

老闆全權委託你一件工作,並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基於對你的信任。如果不及時報告工作進度,有些上司會認為你不尊重他。

7. 嚴謹認真

在報告工作時,不僅要談自己的想法和推測,還必須正確無誤說出事實。若在彙報工作時態度不嚴謹,談到關鍵問題習慣用模糊性的語言帶過,注入「可能是」「應該可以」的詞彙,就比較容易誤導上司,不利他做出正確的決定,也給你日後的工作帶來麻煩。

因此,在表明個人意見時,最好明確說出「這是我的意見」,以便讓上司留下足夠的思考空間,做出決斷。

(摘自《FBI不輕易曝光的機密說話術》,創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