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電話到   -   (03) 302-8668

中、韓一旦簽訂FTA零關稅,台灣面板、石化業將受到最大衝擊,台灣競爭力大減,大陸可能縮減跟台灣進口產品,影響就業人口、薪資,恐怕有90萬人生計遭波及。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更曾說「以後年輕人月薪不是22K,可能只剩15K」,專家表示,如果台灣想扭轉這樣的劣勢,只能在技術上尋求差異化跟創新,或是輔導企業轉型。

新鮮人就業常喊薪水只有22K,往後可能再創新低,中韓簽定FTA進口零關稅,企業大老沉痛,中韓貿易零關稅直接衝擊台灣產業,年輕人薪水恐怕只剩下15K!

民眾:「韓國很多產業的性質跟台灣很接近,所以這相對來講 一定(有差),尤其一些中小企業應該影響非常大。」

民眾:「財團都是靠大陸投資回來的,所以相對的應該多多少少會影響到。」

民眾憂心,中韓簽訂FTA進口零關稅,大陸恐怕不再向台灣進口,產品滯銷,到時企業將縮減就業機會、整體薪資降低,估計影響超過90萬人的生計,銷往大陸最大宗的面板、石化產業首當其衝,現行大陸跟我國進口石化產品,關稅是6.5%,價格上少了優勢,只能從其他面向扳回劣勢,尋求「差異化」,台灣的2K、4K高解析度,技術領先各國可以著重在這一塊發展,創新部分,力求上下游垂直整合,就像韓國的三星、LG,能做到面板到品牌全部一手包辦,最後一個方式輔導產業轉型。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楊宗斌:「不一定要持續發展,一些高污染的石化產業,或者說低毛利的代工製造業,可以往品牌業,以及比較低污染一些觀光業來發展。」

新鮮人只剩15K,或許數字太過誇大,但專家也提醒民眾,接下來面臨的產業衝擊,得不斷提升自我實力,才不會成為遭社會淘汰的犧牲品。